close

這一次,打從老爸住院準備化療起,我隱約覺得應該要盡快為老爸補充營養,為了能讓他多吃一點,並且吃進高蛋白和高熱量的肉類,用打成濃湯(粥)的方式,老爸剛吃的第1次,很開心,並說「你看,把稀飯打成濃湯,我喝起來快多了,只要5分鐘就吃完。」而且隔天還分享給別的病人同學:「請嚐嚐看,都沒有牛肉味喔」。於是我們決定每天一餐用打成濃湯的方式,其他餐則保留原本較軟飲食的口感。沒想到,沒幾天,狀況就不一樣了。

昨天先另外汆燙綠花椰菜、西洋芹、黑木耳後,再與十穀米和牛肉一起打,結果小妹說,老爸好像吃怕了,會反胃。那應該是化療的副作用更明顯了,因為這幾天老爸都容易打嗝,再者,是否老爸雖然喜歡吃綠花椰菜,卻不喜歡它打成濃湯的味道?

我不能說自己沒受到打擊,為了怕老爸會膩,每天變換不同口味,況且按照調理師說的去做,分開料理再打。更重要的是,老爸自訴吞嚥困難,連吃麵也很難吞。雖然小妹說,她覺得老爸都能吞。但現況是老爸每次要吞東西都會捧著看很久,然後才苦悶的吃。這真教人進退兩難。不打成濃湯,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準備老爸的食物。畢竟他那麼瘦,口水變少,不吃的東西又好多......

昨晚還發生一件小具戲劇效果的事:老爸走出房門快要吐出來,小妹見狀大聲嚷嚷,結果在廚房中的我和老媽心裡一慌,老媽更是急著衝過去處理。事後,小妹老公和老媽先後發問:「老爸想吐,直接就近在臥房的廁所吐就好了,為什麼要特意走出來到我們面前?」嘿~答案不言自明,但小妹還是說出來了,「因為他就是想給我們看他有多難受!」

不說我還真沒想到,不過我把這想法告訴我哥後,卻被他開導了一頓,認為我不該替病人預想太多,病人如果知道家人是這樣想的話,豈不是會很難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